樹型圖思考模式

 

Law_logic.png 

 

三段論證

 

兩刀論法

 

謬誤(Fallacy)(理則學)

1.人身攻擊(personal attacks, ad hominen)(井中下毒)

Ÿ某甲三妻四妾,其主張不值一顧。

Ÿ李大釗是「共匪的同路人」,其政治改革方案不值一顧。

2.身境牽引

Ÿ馬克斯一生窮苦潦倒,故其當然會痛恨資本主義(主張共產主義)

3.相似非難(你也是,tu quoqueyou too)

Ÿ美國非難我們岐視山地同胞,而他們開拓西部殺了多少印地安人呢?

Ÿ我的對手指控我賄選,我鄰居從他那邊收到的味精,吃到明年都吃不完。

4.訴諸群情(ad populum)

Ÿ魔鬼終結者與小鬼當家在美國票房皆創紀錄,故你一定要去看。

5.濫訴權威(ad verecundiamappeal to authority)

6.訴諸無知(ad ignorantationappeal to ignorance)

Ÿ沒有人可以證明鬼神不存在,所以有鬼神。

Ÿ沒有人證明過復活不會發生,所以復活之事必為真。

7.循環論證(petition principii)(乞求爭點,begging the question)

Ÿ言論自由對社會國家有益,因為社會國家要有意見表達的自由。

Ÿ可蘭經所言必真,因是神所說的,同時穆罕默德也這麼說,他是神的發言人,根據可蘭經的記載。

8.訴諸憐憫(ad misericordiumappeal to pity)

Ÿ你一定要僱用我,因為我上有高堂老母,下有嗷嗷待哺的妻兒。

9.訴諸暴力(巨棒)(ad baculumappeal to force)

Ÿ國家的權力是至高無上的。

Ÿ到底我是老闆,還是你是老闆?所以聽我的!

10.複合問題(complex question)

Ÿ你為什麼愛我?隱問題愛我,顯問題為什麼。

Ÿ你為什麼把槍上的指紋擦掉?隱問題擦,顯問題煙滅證據。

11.偶例(accident)

Ÿ憲法規定人人有受教育的權利。那麼為何進大學要考試?

12.逆偶例(converse accident)

Ÿ()在丹麥研究顯示,禁止性關係書籍,幣多於利。因此我們應允許年輕小孩自由接近色情書刊。

Ÿ(逆偶)我們不能允許無知小孩被黃色書刊污染,這樣顯然我們必須禁止出版所有性關係的書刊。

13.輕斷因果(假因)(post hocfalse cause)

14.稻草人(straw man)

15.片面辯護(special pleading)

16.輕率推廣(hasty generalization)

Ÿ老余失戀三次,下結論說:「女人都不是好東西」。

17.一語多義(equivocation)

Ÿ有法則就必定有立法者。有自然法則,所以必然有自然法則的立法者。

18.一句多義(amphiboly)

Ÿ行人和狗,等不得,在此小便!

Ÿ父,在母先逝。

19.強調(accent)

ŸWomanwithout herwould be lost.

Ÿdancing girl(跳舞的女孩、舞女)

20.合稱(composition)(整體不等於個體的總和)

Ÿ水是無色的,所以海水也是無色的。

Ÿ這個論證的每一句話都真,因此這個論證必定正確。

21.分稱(division)

Ÿ學生必有一個大房間,因為它在一個大宿舍裡。

22.絕對論斷(dicto simpliciter)

Ÿ運動有益身體健康,所以每個人都應經常運動。

Ÿ雞蛋含有豐富蛋白質,故應多吃蛋。

23.斷章取義(以偏概全)

Ÿ子曰:「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

24.矛盾前提(contradictory premises)

Ÿ上帝是無所不能的,所以祂能創造一個祂也搬不動的巨石。

25.錯誤類比(false analogy)

Ÿ律師出庭可以看法條;建築師依據藍圖。所以學生考試時也可以看書(open book)

26.假設違反事實(hypothesis contrary to fact)

Ÿ假如不是我提供的謬誤資料,你便不會有邏輯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